實用網站

市面上烏魚子如何分辨養殖或野生?

利用分子親緣關係學和穩定同位素分析鑑定烏魚子的物種、產地和來源(野生/養殖)

SGS食品服務部 - 張妮娜博士與台灣大學共同合作,利用烏魚子的物種、產地和來源差異,開發養殖與野生烏魚子鑑別測試方法,並發表國際學術文章刊載於《 Food Control 》。Food Control 是歐洲食品科學技術聯盟(EFFoST)和國際食品科學技術聯盟(IUFoST)的官方科學期刊,為從事食品原物料和製程相關人員提供重要的資訊。此為跨領域之研究,利用分子親緣關係學與穩定同位素分析來鑑定烏魚子的物種、產地和來源(野生或養殖)。

 

烏魚,Mugil cephalus(Mugilidae),是臺灣最具商業價值的魚類之一,因為烏魚子為高經濟價值的美味佳餚。養殖、野生捕撈和進口的烏魚子存在一定價差,且容易被混淆。現在我們可以透過穩定性同位素分析技術區分野生烏魚子和養殖烏魚子,配合分子親緣關係學,更進一步鑑定烏魚子的的產地來源。我們的研究表明,結合這兩項分析技術可以有效地驗證烏魚子的生產來源和產地。SGS食品服務部為您提供完整的測試服務與諮詢,若您有任何問題歡迎與我們聯繫。

文章來源:S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