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

氣泡水當水喝 可嗎?


市面上越來越多家廠商推出氣泡水,讓不愛喝水或是愛喝飲料的人,多了另一種選擇。但若以氣泡水代替日常飲用水,會有問題嗎?

氣泡水的酸鹼度
氣泡水是將加壓的二氧化碳灌進水中,所以大部分的氣泡水會呈現弱酸性,但也有一些礦物質含量高的水,因灌入二氧化碳會呈現弱鹼性,但其pH值仍接近中性,只要不大量飲用,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影響。

氣泡水的飽足感

網路上流傳氣泡水能夠抑制食欲、增加飽足感。在吃飯時搭配氣泡水,可降低食物的攝取,是個良好減肥的方法,但目前其實沒有證據證明氣泡水有助於減肥。另外,也有不少人認為氣泡水能夠解便秘,但這同樣沒有研究結果證實。很可能只是因為多攝取了水分,而有助於排便,也就是說喝白開水也能達到同樣效果。

氣泡水的衛生標準

衛福部食藥署針對包裝氣泡水與包裝飲用水,皆訂有相同嚴格的標準規範,包括重金屬、微生物等。

在挑選氣泡水時,建議以無調味的氣泡水來取代含糖飲料。若有額外添加糖、果汁、香料等調味,則要留意可能攝取過多的熱量及添加物。
總結來說,對於不愛喝水的人,適度的飲用氣泡水可作為良好補充水分的來源。但對於腸胃較弱、容易脹氣、有胃潰瘍、胃食道逆流等腸胃疾病者則不建議飲用,因氣泡水恐讓不適症狀更嚴重。另外,家長應避免讓小朋友養成以氣泡水代替開水的習慣。因為當孩子愈來愈不接受開水,日後就更容易依賴飲料而影響健康。

資料來源:Intertek 全國公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