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

網購冷藏食品暗藏風險?

隨著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網購冷藏即食產品,以減少外食次數。但在選購相關產品時,要留意可能的食安風險。

運送過程中的溫度控制
冷藏產品從製造商到消費者手中,中間要經過層層的保管、搬運與配送過程。過程中若溫度控制不當,即會造成冷鏈過程「斷鏈」,食品在溫度不穩定的情況下便容易滋生微生物。

小心耐冷的李斯特菌
即使產品在運送過程中溫度控制得當,還是可能存在著細菌 — 李斯特菌最低可耐受到-0.4°C。所幸李斯特菌並不耐熱,只要充分加熱即可殺死。然而像冷滷味等不需要加熱的食品,就有可能不小心吃下肚了。

 真空包裝≠無菌
不少人誤認「真空」即代表「無菌」,但這並不完全正確。像滷豆干、滷素肚等具有低酸性、高水活性特性的食品,若製造環境衛生條件不佳並受肉毒桿菌污染時,真空包裝的無氧條件可是非常適合肉毒桿菌生長。

小家庭廠商冷卻設備可能不足
不少熱門網購美食是來自家庭自製食品,相較於大型企業較沒有先進、完善的冷卻設備。冷卻設備若不足,食物不僅無法有效的降溫,更可能影響已經在冷藏庫中的食品。若加上環境衛生不佳,產品則易受金黃色葡萄球菌汙染。

消費者在選購網路美食時,記得要多了解供應來源與製造商,確認是否有食品業者登錄字號。若業者能提供食品相關檢驗報告,更能確保產品品質,吃得更安心!

資料來源:Intertek 全國公證